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学生公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

发布者:姜丽发布时间:2021-03-22浏览次数:10

根据政府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要求,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后勤管理处结合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实际,特制定开学后学校住宿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方案。

一、学生公寓防疫特点

学生公寓具有住宿人员来自全国各地,返校途中接触人员复杂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样,居住时间长,高度集中、接触密切的特点,防疫工作难度较大,必须做好充足准备。

学生公寓防疫关键点主要有:

1.学校和上级部门对各项学生公寓防疫工作要求的落实;

2.学生公寓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;

3.学生返校进入公寓的管控工作;

4.对学生防疫工作的宣传引导工作;

5.一线管理服务人员的物资保障、培训保障、专业知识保障等。

二、组织实施

(一)组织保障

1.成立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

由学校后勤管理处、医务室、物业公司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,名单如下:

组长:高继鸣

副组长:孙旭、姚艳琴、王门田

成员:丁秀山、季万龙、赵萍萍、姜丽、陈嘉裔、王跃福、谢春蓉、朱广娥、李震

(二)工作职责

1、领导小组负责按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及本方案的要求,制定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,指导、监督各项工作的实施;

2、工作小组负责方案的实施,建立应急队伍,明确责任与加疫情防控宣传、解释、培训、保障、人员防护、现场管控、异常处置等工作。

三、落实保障

(一)制度保障

1、根据政府和学校发布的防疫期间学生公寓管理和学生行为规范(包括奖罚)的特殊要求,制定责任追究制度,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。

(二)设施保障

1、对学生公寓水、电、网络设施、浴室、卫生间的通风设备以及化粪池的状态加强检查,确保设施完好,使用正常。

2、对公寓内洗衣机、开水炉等进行专业消毒。

(三)物资保障

1、按照学生公寓住宿规模,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、体温计、洗手液、消毒剂、一次性手套、医用酒精棉等防疫必备品;

2、配置并储备必要的保洁工具、消毒工具、消毒药物,并注意以下要点:

1)工作人员使用的保洁工具,应按卫生间、盥洗室专用工具和其他部位使用的工具严格区分。

2)考虑到避免食堂集中就餐,学生“打包”回寝室用餐的情况增加,学生寝室用的垃圾桶、垃圾袋应足量配置,并留足储备。

3)规范垃圾桶的摆放位置,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。

(四)人员保障

1、按政府的相关规定审定可返校上岗的人员。

2、密切关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人员状况,返校前事先统计、排查返校员工身体状况及行为轨迹。每日进行上岗人员体温检测,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立即停止工作,通知医务室预诊,确定送医治疗或在家隔离观察,避免校内交叉感染风险。

3、切实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。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,靠前指挥。要加强值班值守,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查。

4、加强工作人员培训。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防疫的基本知识、学校防控措施与要求、上岗准入标准的培训,学生返校入宿准入标准的培训、个人防护办法、防疫用具使用方法、消毒操作的要求等。

(五)卫生保障

1、开展各围合公共区域的卫生大扫除。

2、对公寓内扶手、门窗等使用频率较高的部位进行消毒;对公寓楼门厅、洗手间等场所做好消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

3、妥善处理使用后的口罩等有害垃圾。

(六)宣传保障

1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,利用门厅显示屏、黑板报、海报等宣传工具,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社会正能量,引导学生“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造谣”。

3、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,联合学生处相关心理咨询人员,做好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。

四、返校管理

(一)返校预检

1、按照政府和学校要求,对来自或旅经特定地区的并出现一定症状的学生安排进入“集中隔离”的区域住宿。若需要更高形式的隔离观察,应及时按所在地政府的规定上报或转诊。

2、对其他地区体温异常的学生,督促及时前往医务室就诊。

3、对其他正常的返校学生,落实以晨(午)检为核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监测,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,对发热、咳嗽学生务必高度关注,做到传染病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

(二)人员管控

1、取消访客制度,禁止外来人员(如快递、送餐人员、陪送学生返校家长等)进出学生公寓,防止输入性病毒。如有特殊需要需进入公寓的人员,须报学校相关部门同意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。

2、取消学生公寓内各种活动和会议,减少聚集风险。

五、后续管理

1.继续加强学生公寓人员进出管控、学生测温工作、密切关注住宿学生健康状态。

2.根据疫情的变化和所在地政府的要求,持续向住宿学生做好个人健康教育、环境卫生要求、心理健康等宣传和引导工作。

3.及时发现出现身体不适人员和其他违反住宿规定(如留宿外来人员、私自更换寝室、夜不归宿等)的情况,并上报信息。

4.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频次,及时制止违反规定的行为。

5.按规定开展公共区域、设施的消毒工作。

6.加强垃圾桶满溢度的检查,做到垃圾日产日清,及时清运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后勤管理处